档案馆关于开展“心系哈工大,情结档案缘”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30 发布者:范晓莹


为全面总结学校档案工作三十年经验,充分展示哈工大百年奋斗历程中档案的文化记忆和传承作用,弘扬“哈工大规格”的治学精神和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进一步提升哈工大档案治理现代化水平、发挥档案存凭资政育人的作用,学校档案馆特举办“心系哈工大,情结档案缘”主题征文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文主题

“心系哈工大,情结档案缘”

二、征文对象

全体教职工、在校学生、离退休教职工、海内外校友及关注哈尔滨工业大学及档案馆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

三、征文内容

(一)校史相关

1.学校各个历史时期的考证文章(学校更名、迁徙、机构设置、校园变迁等)和学校历史掌故;

2.学校各个历史时期的回忆文章(回忆学校和院系领导、历届班子,在学校创建发展过程中有关的重要人物、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大决策的回忆);

3.对校风、校训和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精神的感悟;

4.难忘岁月、校园往事(校园逸趣、大学生活、同学友谊、师生情谊、成长故事)等。

(二)档案相关

1.有关学校档案工作和档案馆发展的历史掌故,个人参与过的重大档案收集、整理、归档、利用活动;

2.档案在学校发展和建设上发挥的重要作用;

3.学校档案对校友在奋斗成长中的帮助,个人对档案价值(如资政、育人等方面)的理解感悟;

4.个人在工作生活中和档案结下的不解情缘;

5.学校各单位开展档案工作主要经验、取得成绩,本单位在完善档案工作机制、服务师生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

6.对学校档案馆、学校档案工作未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四、征文要求

1.文章为作者原创,要求主题鲜明、论述可靠、真情实感,行文流畅,文责自负。

2.题材、字数不限,可叙事、抒情、议论。

  3.文章须以word格式投稿,后附作者简介,包括姓名、性别、年龄、单位、手机、邮箱等。文件命名为“姓名+文章标题”。请作者于2021年9月15日前将文章投至archives@hit.edu.cn

  五、征文评选

  1. 档案馆将组织专家对投稿文章进行评审,择优奖励,颁发证书及纪念品。

2. 档案馆将根据投稿情况适时组织交流研讨,并选取优秀文章将在档案馆微信公众号发布或推荐到哈工大微信公众号、黑龙江省档案学会微信公众号发布。

人:王世潇

联系电话:86402285,13124504021

联系邮箱:archives@hit.edu.cn

 

档案馆    

2021年7月30日



文章作者:王世潇
审核人:雷晓蓉